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 在线分享 >> “我的小梦想,从此被电点亮” 返回

“我的小梦想,从此被电点亮”

——七十年传承、不断升级的上海电力服务品牌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公司

“没有,近五年来再也没有停过电。天再热,空调开得再多,也不曾跳闸断电。现在出梅了,气温一下子飙升,可居民再不担心用电问题啦。”7月24日,户外气温直抵38摄氏度,小区活动室内空调吹出习习凉风,坐在桌边微笑的瞿美华是均乐小区的前任居委会书记,也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均乐“老土地”。她感叹道:“今年是建国70年,改革开放41年,生活变化真地是翻天覆地。尤其是用电方面的提升,好比从开拖拉机到坐上喷气式飞机。现在习以为常的事情,要是时光倒回几十年,真是做梦想到都会笑。”

距离人民广场不远,上海城市中心黄浦区延安东路1292弄,以2至5层老式里弄建筑为主的均乐居民小区建成于上世纪20年代,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这里没有燃气管道,部分居民甚至还在使用马桶,可谓是深隐在繁华市中心的“城中村”。就在“村”里,均乐的“老土地”们亲眼见证了建国70年来生活用电每一次的跳跃式升级,凝结成很多记忆中的故事和闪光片段。

“亮灯工程”给弄堂送光明、送清凉

上海是全中国最早亮灯的城市,电力工业有着一百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市区配网形成最早,不少变电站、线路的建设运行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因屡遭战争破坏和年久失修等原因,1949年上海解放时,遍布全市区的配网系统木杆腐烂、横担生锈、绝缘线脱皮、绝缘子碎裂等现象比比皆是。

“但电我们倒是一直都有的。”今年61岁的均乐居民王忠利曾经是上海市水产局的中央空调制冷工,刚退休一年,他说,“解放前,这里属于英租界,早就用上电灯了。新中国解放后,1950年,上海电力对输配电设施开展大规模检修和设备改造,马路上坏的线路都修整好了,电灯都能正常使用。我是1958年出生在均乐小区的,家里还有12个兄弟姐妹,加上父母,15口人挤在两间房里,一共就25平米,两盏日光灯。我小时候家里没有其他家用电器,连电风扇也没有的。”

那时盛夏,一到日头西斜,均乐小区的居民们就纷纷用凉水冲地,然后从家里拖出躺椅、竹席安放在窄窄的弄堂过道里,占好位置。等吃过晚饭,女人们穿着睡衣、男人小孩们打着赤膊,坐下来“嘎讪胡”,靠穿堂风、手中摇动的蒲扇来度过闷热夏夜。

“很多人要睡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家。屋里太热啦,但睡外面,被蚊子咬煞哦。电风扇是六七十年代后用起来的,屋里吹吹不适合睡露天的老人、小孩。”瞿美华说,她比王忠利大两岁,从小都是弄堂里相熟的小伙伴,“电费么,最早只有公共大火表,一个门洞里十几户人家合用一只,电费是按人头分摊的。哪户人家人多,就要多出。如果有亲戚来住,按半个人算。再后来居民自家装小火表,每个月核算用电数,线路损耗有落差,大家再分摊贴钱,也很麻烦的。那时候我们就在说,什么时候一户人家一只收费电表就清爽咯。”


6372432331201339557248509.jpg


随着家用电器进入千万百姓家,用电很快捉襟见肘。1985年夏,上海中心城区在采取压低高峰、计划调整等种种手段后,负荷仍高达121.9万千瓦,供电设备全部满载,繁华的黄浦、静安区,人口众多的南市、卢湾区再度出现供电紧张的局面。均乐小区电压过低,电灯昏暗、电扇不能启动。1988年市府开展实事工程改造,上海电力从源头提升供电能力,1989年低电压问题终于得到缓解。

90年代开始,逐渐富裕起来的均乐居民开始采购空调,用电量一下子飙升。

“那时一幢楼里要打招呼的哦,开空调、用微波炉互相错开,不能一起启动,都是大功率电器。如果不巧有几户人家同时开起来,保险丝就会烧掉。”

1997年,上海电力大力推行“亮灯工程”——“让灯先亮起来”,即无论是否属于电力管理运维的设备资产,一旦发生失电情况,上海电力都负责抢修,先确保市民百姓的生活用电。95598成为沪上极为炙手可热的热线电话,物业修不好的、不肯修的线路,只要一个电话,不一会儿就有电力抢修员工上门解决百姓燃眉之急。“亮灯工程”送来光明,也送来温暖和清凉,均乐小区居民们不再过“用电要看天”的日子了。

独立电表梦、彩电梦、洗衣机梦、冰箱梦、微波炉梦、热水器梦、空调梦……被一一点亮,成为现实。


6372432332808142378129024.jpg


光明工程”扩张最后一公里“毛细血管”

上海的经济飞速上行,短短几十年里,城市如同一个小孩急速成长为一个大人,对电能需求有着大到惊人的胃口,而且与日俱增。供电线路就像体内血管:“主动脉”增强了,“小血管”又偏弱了;“小血管”刚配置到位,“毛细血管”又不通畅了。

时间进入新世纪10年代,已“九旬高龄”的均乐小区还是没有管道燃气,弄堂内电线日趋老旧。一到傍晚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楼梯转角、楼道内无数个液化气钢瓶启用,凌乱电线悬在上空,安全隐患重重;晚饭过后,一栋楼内上下楼居民的吆喝声四起:“王家开空调了”“李家开热水器了”,为的就是错峰用电,以避免电表跳闸。天热的时候,小区内一天常常有四五次的用电故障报修。

2013年夏季,上海遭遇百年难遇的极端持续高温天。8月8日当天,最高气温直抵41.4摄氏度。

“那一晚印象太深刻了。”瞿美华说,“晚上十点,我在居委会和几个居民谈心,突然有人跑进来说小区停电了。我出去一看,果然小区里有三块地方十几栋楼都是墨黑的。我们打95598报修,很快电力员工来了,半个多小时电就恢复了。

但市区供电公司放不下心。武定路营业站派出专人前来实地排摸,发现均乐小区建筑年代久远,小区低压接户线上世纪80年代初改造后运行至今,已逾三十年,用电负荷不断增长,线径容量已跟不上居民用电需求;低压接户线绝缘老化,居民家内线路陈旧老化,多数是“一拖几”的总分电表设置,表线容量小;凌乱老旧的表计电线装在积污纳垢的木制配电板上也存在安全隐患,使用不当很有可能会引发火灾。

“那些天,电力公司一批批人过来看电表箱和线路。是不是电力线路要改造啦?”居民们议论纷纷。很快消息得到证实,均乐小区作为试点率先被列入2014年配网改造计划——“光明工程”。市区供电公司计划对均乐居委会所在的大沽路地块以最高标准实施电力设施改造,彻底解决该片区夏季用电高峰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

市区供电公司在均乐居委成立驻点工作小组,邀请居民代表、施工工程队共同参加,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充分汲取民意,告知“光明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细化工作要求,明确标准化工作规程及要点;协商停电施工时间,发放停电通知书,并收集有停电困难的居民名单提前准备发电机。

2014年3月21日,施工开始了。由于前期计划得当、沟通充分,工程得到居民高度配合,先期“试水”的3个门牌施工当天就全部完工。施工队撤离时,该封堵的墙面全部修补得严丝合缝,现场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连一根废旧电线都没留下。王忠利的哥哥姐姐们陆续搬离了均乐,父母过世后,均乐老宅留给了他,他对电力员工翘起大拇指说:“没看到过这么负责任的施工队,文明施工,做得真像样!


6372432334539447958295918.jpg


时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殷一璀曾走访南京东路街道,对均乐小区的用电情况也很关注,她作出批示:“衷心感谢上海电力……相信你们的设施改造和优质服务会获得更多赞誉!”

“光明工程”改造的最终目标是“10年不报修、20年不落后”。经历了几轮大伏天考验,均乐小区居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光明工程”的成效——直到今年盛夏的五年里,没发生一起因负荷过载导致的跳闸停电,没发生一起供电设施故障报修抢修。

“现在再热的天,居民们也能开着空调美美一觉到天明。”已经卸任的老书记瞿美华拍拍均乐现任居委会书记顾怡的肩:“一步到位,美梦成真。”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