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 在线分享 >> 秉承公益至善理念 倾力服务老年事业 返回

秉承公益至善理念 倾力服务老年事业

——上海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积极打造精品养老服务品牌
上海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 张琴英

半淞园路街道有一位82岁的老人,除了有糖尿病、高血压外,身体状况尚可,心情开朗、性格豪爽、待人热情,是我们中心的常客。有一天,她照常到中心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刚想起身回家,突然头晕目眩、四肢无力、面色如土、大汗淋漓。见此情形,中心的同事马上扶老人坐下,测量了血压以及心跳,了解到老人家中无人,子女均在上班。怎么办?救人要紧,刻不容缓!于是,我们一方面打120急救,另一方面通知子女赶往医院。经过医院的抢救,老人转危为安。医生诊断为严重的低血糖。出院后,老人家属特意来中心表示感谢:千言万语只说一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上海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健康促进为核心,集策划、评估、咨询、培训、服务、管理为一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健康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秉承专业化、人性化、规范化的理念,提供全方位、多功能和深层次的为老服务,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性的为老服务平台,促进有序、健康、和谐的可持续性社区发展。机构目前承接政府购买服务30余项,托管42家福利机构、5家日间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的服务管理,服务覆盖上海所有中心城区,共计为社区老人提供康复服务达80余万次,为社区家庭提供各类家政服务共计30余万次。在构建符合上海“9073”养老格局的系统性为老服务体系中,走出了一条发展实体化、经营市场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社会化的精品之路,倾力打造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乐龄健身馆、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精品养老服务品牌。

一、居家照料,传递倾心幸福好帮手承接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田林街道和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及浦东新区金杨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主要对独居老人、生活困难老人和高龄自理能力较差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助浴、扦脚、康复推拿、助洁等服务,还以连续式照护服务实训的形式提高照护者的服务水平,提供如母婴护理、育婴师等全方位专业家庭照料服务,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广泛赞誉。

郭琴,8年前经好帮手介绍来到胡老先生家里做家政,一做就是8年。胡老家里,就他与老伴谭阿姨两个人,都七八十岁,走路颤颤巍巍的,但思路非常清晰。刚开始,他们俩总是看着郭琴干活,眼神里透露出不信任的目光,这让郭琴很不舒服,极不自在。但她心想,只要做人堂堂正正,做好本职工作,诚心待人,总会得到老人家的认可。

 有一天,郭琴在打扫卫生时,发现地上有150元的纸币,便拾起来放在二老的书桌上,继续打扫卫生。第二天,她来到胡老家继续做家政时,感觉夫妻俩对她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少了一份怀疑,多了一份信任。慢慢地,郭琴开始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当中。郭琴把他们当做自己家的老人一样照顾,他们也把郭琴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就这样他们相互关心、帮助,就像一家人一样。期间,老人无论是外出还是旅游,总是放心地把家里的钥匙留给郭琴,这让她真正感受到了尊敬和信任。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琴得知胡老原来是一位老红军、老革命、老干部,这更让她肃然起敬,为自己能为一位“为无产阶级奋斗了一生”的人服务自豪。

去年秋天,胡老病倒了。生病期间,郭琴更加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他们的饮食起居。后来,由于病情加重,胡老住院了。这下为难了,如果郭琴去医院,那留在家里的谭阿姨谁来照顾呢?毕竟她也是八十多岁的高龄老人了。她及时拨通了好帮手的电话,寻求中心的帮助。好帮手马上又派出一位家政员为谭阿姨服务,而郭琴则安心在医院精心照顾胡老,陪伴他走完不平凡的光辉人生。她很骄傲,能够在服务工作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今,郭琴继续留在胡老家做家政,依然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胡老的老伴谭阿姨。她要让老人过上一个幸福的、永不寂寞的晚年。

二、乐龄平台,温情暖人心扉。作为黄浦区养老试点项目,半淞园路街道养老合作社积极搭建乐龄健生馆活动平台,倡议、引导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及老年人互助服务,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通过完善社区照料服务组织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扎根社区的积极作用,加快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和社区养老服务实体资源整合。从与老人对接服务,联系家政员上门,到积极回访,挖掘老人需求,每个细节都力求做实、做好、做细、做到位,提升精细化服务能力。

半淞园路街道有一位86岁的高龄老人,因为高血压引发中度卒中(中风),造成右侧上下肢行动不便,还伴有轻度的语言障碍。他情绪低落,不愿多和他人交流,对生活没有信心,自怨自艾,老伴也身体欠佳,子女又不在身边。得知情况后,服务人员担起做老人思想工作的重任——经常和老人交心,在生活上关心他;帮助他做一些肢体功能锻炼;介绍到助餐馆解决就餐问题,解决他生活中的很多困难。经过半年自身的努力和外界的帮助,老人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性格比以前开朗多了,与他人交流有说有笑,肢体比以前灵活多了,脚步也稳健了,对生活有信心了。子女也很开心,称中心是老人的贴心人,还特意准备了一面锦旗,以表心意。

三、家政服务,助力祥瑞生活。家政服务业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近年迅速崛起的新兴服务业,是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向家庭提供各类劳务,满足家庭生活需求的服务行业,对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促进就业、扩大内需具有积极的作用。主任张琴英每逢周末,就从早到晚在家政公司蹲点,站在家政服务的第一线,了解客户需求,把握家政服务瓶颈。2013年,好帮手积极申报浦东新区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创建工作,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安民的服务宗旨,以示范性家政服务建设为抓手,加强服务创新,服务社会需要。

来自江苏农村的刘海珍,2014年来到好帮手从事家政工作。好帮手给她找了一户老年家庭,夫妻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当她去服务对象家时,家里脏得一塌糊涂。老人的儿子和媳妇说:“我们要求不高,只要照顾好二位老人就可以,你慢慢做。”两天后当儿子和媳妇看望老人时,一切都变了样,窗户擦得雪亮雪亮,被单洗得干干净净,东西放得整整齐齐,两位老人则安详地躺在床上晒太阳休息。儿子和媳妇非常高兴,还特意跑到机构表达了谢意,对好帮手打造的养老服务品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以“你有所需,我有所助;你的需求,我的追求”为服务宗旨,好帮手坚持理念引领、需求为本和资源整合,通过发挥社会组织功能有效协调政府、社会和服务对象的关系,积聚公益力量,用公益服务社会,打造人本、专业、系统的亲情服务。一是做需求服务的“采集者”。通过上门拜访了解为老服务现状、问题及需求,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发现和挖掘需求,及时处置负面评价背后的问题。二是做分类服务的“提供者”。在做好常规为老服务的基础上,探索试点个性化特色为老服务,并根据试点成效及时改进和优化工作方式和人员配置,实现广覆盖、全服务。三是做品质服务的“追求者”。积极探索既符合全市发展和社会组织自身实际,又能有力推动为老服务项目发展的绩效评估模式,并通过制度等形式加以固化,形成工作标准和依据,为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为老服务项目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7年6月29日,好帮手作为社会组织代表在市委办公厅召开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专题会议上作了题为《接地气  聚合力  重实效——努力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新路》的交流发言,得到了市委领导与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好帮手在2016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并先后荣获“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优秀女性社会组织”、“居家养老进社区示范单位”、“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先进单位”、“上海市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上海新闻综合频道均播出采访节目,肯定了好帮手的为老服务工作。

 

(作者单位:上海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