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 在线分享 >> 点亮“中国制造”的灯塔 返回

点亮“中国制造”的灯塔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沈夏英

上世纪90年代初,正值国际集装箱运输业进入成熟期,国际市场对装卸机械需求旺盛,全球集装箱起重机市场呈繁荣趋势。而当时的国际市场,却没有中国品牌的一席之地。应市场而生的上海振华重工(ZPMC),犹如不怕虎的初生牛犊,从一开始便瞄准了国际市场的制高点,追逐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梦想。

ZPMC打入美国市场

当时的世界集装箱起重机市场基本呈三足鼎立态势,全球95%以上的市场份额主要由日本、欧洲、韩国的知名企业覆盖。一家无名的中国小企业要寻求国际市场的业绩,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ZPMC凭着独到的战略眼光、高标准的质量把关和大胆憧憬梦想,让中国工业品牌顺利进入美国市场。

1994年,ZPMC在国际招标中一举中标,为美国迈阿密港制造4台超巴拿马型岸桥,这是ZPMC产品首次进入美国市场,也是中国大型集装箱机械首次进入美国市场。美国是发明集装箱起重机的故乡,颇具“德高望重”之势。为了优质、准时地完成这宝贵的第一单,ZPMC拿出了制作工艺品的态度来制作起重机。随后,振华委托荷兰的一家公司承担整机运输。然而,这家公司索价奇高,且船期无法满足公司要求。不能按期交货,就是违背了高质量服务的承诺!在这进退维谷之际,ZPMC做出了一个重大而又惊人的决定——打造自己的整机运输船。次年,ZPMC如愿以偿,使用自行设计改装的整机运输船“振华2”轮运载迈阿密岸桥成功首航美国。“这让公司很不一样。”ZPMC常务副总裁刘启中介绍道,“至今,在重型设备制造业中,没有一家公司拥有自己的远洋运输船。”

1995年,ZPMC夺得美国塔科玛和奥克兰港两项港机订单。鉴于首台岸桥的优异性能,在之后的几年中,奥克兰港向ZPMC追加到14台岸桥,其新添设备基本上全部采购了ZPMC的集装箱起重机。“其实,产品进入每一个港口都并非一帆风顺,”刘启中感慨道,“奥克兰港的项目就颇为曲折。”奥克兰港项目属政府采用,对岸桥质量要求相当严格,并聘请了两家著名的咨询公司负责设计审查。项目设计半年后,两家咨询公司的专家们对ZPMC工程师千辛万苦设计出的图纸几乎无一认可,还向ZPMC发出严重警告。面对交货期的紧迫压力和工作无法展开的困境,ZPMC派出了几名优秀工程师赴奥克兰现场办公,逐一对接用户的质量需求。“他们租了一间便宜的房子,白天与专家们沟通,晚上回到住处修改图纸。为了坚守过硬的质量,他们每天睡觉不到几个小时。”刘启中回忆道。专家们为ZPMC工程师们的勤奋与刻苦而感动。最终,在上海的谈判中,ZPMC凭借出类拔萃的设计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很快通过了美国专家的审查。

高标准换来的是充足的国际市场业绩,至此,ZPMC在国际竞标中再也没有受到过资质的质疑。

“ZPMC‘席卷’美国”

1997年,ZPMC夺得中远集团和美国SSA联合采购的、用于长滩港的6台岸桥订单。为了将6台起重机一次性运抵长滩港,ZPMC又改造了一艘大型整机运输船——“振华4”轮,自己运输所有出口产品,向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此后,强大的整机运输能力成为ZPMC的核心竞争力之一。1997年,美国各大港口纷纷采购起重机,美国人惊奇地发现,只有一家公司能够准时交货,这家公司就是中国的ZPMC。

1998年,ZPMC势如破竹,在美国市场拿下了全年6个港机项目中的5个。ZPMC在美国市场连中5标的消息引起了全球轰动,世界权威杂志英国《WORLD CARGO NEWS》为此惊呼:ZPMC“席卷”美国。

2000年,ZPMC又获得美国长滩港12台岸桥订单,这是当时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订单。

能在高手如云的国际市场中屡屡中标,ZPMC究竟有何秘诀?那就是对质量的严格把关,像制作工艺品那样制作起重机。“产品质量与国际知名的港机制造公司一样好,而且价格相对便宜,公司还有经得起考验的市场业绩。”刘启中说,“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可以完全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满足所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这是ZPMC最大的特色之一。”

一流品质的“中国服务”惊艳世界

2002年5月1日,ZPMC整机运输船运载4台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途经美国金门大桥,前往奥克兰港。起重机顶端距桥下只有30厘米,ZPMC必须选择低潮位。不仅是ZPMC,旧金山市也高度重视。为避免车辆使桥面负重后轻微下降,旧金山市临时关闭了金门大桥,禁止所有车辆过桥。美国媒体出动了3架直升机从不同角度拍摄,进行实况报道,美国电视台向全美报导了此事。而美方的项目经理更因肩负重责,亲自站到了岸桥的最高点,过桥时他几乎伸手可触到桥底。旧金山市市民都到两岸一睹中国起重机的风采,许多老华侨激动得热泪盈眶。

精品得益于严格,荣誉垂青于奋斗。2018年4月,李克强总理来振华视察,全体振华人备受鼓舞。总理说,你们不仅生产一流的中国装备,还提供一流的中国服务。一流的中国装备加上一流的中国服务,才能在全球市场中始终站稳脚跟、勇立潮头。一流的背后是对品质的坚持,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一次又一次优质服务,让振华重工诞生了更强大的信心,让中国品牌赢得了更广泛的声誉,也让ZPMC在打造中国民族工业的旗帜+旗舰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者单位:上海振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