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 在线分享 >> “鲜奶大王”的品牌之魂 返回

“鲜奶大王”的品牌之魂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中心工厂 张沫曦

在上海,有一个家喻户晓的老牌子——光明。它是中国牛奶市场上,鲜奶市场份额最大的牛奶品牌,占比47%,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鲜奶大王”。1911年创立至今,光明已有百年历史。秉持着“好牛好奶,滴滴精彩,天天新鲜,人人信赖”的质量方针,光明的每一滴牛奶都蕴含着每一位员工的辛劳和付出,也蕴含着良心与责任。这是光明品牌百年传承的灵魂。

好奶,离不开好牛。光明乳业旗下的光明牧场是国内最大的奶牛业综合性服务公司之一,具有60多年的养牛历史,现有规模牧场30个、存栏奶牛近9万头,泌乳牛平均单产超10吨,采用光明首创的“千分牧场”评价标准体系管理。

在奶牛场里,有这样一位80后“牛倌”,工作六年,经手繁育23151头小牛犊。“牛倌”工作的地点在牛舍,那儿的环境,夏季热、冬季冷,散发着一阵阵刺鼻的牛味儿,还要没日没夜地工作。我曾问他:“这么脏累的活,是什么支撑你坚持到现在啊?”他只是微微一笑,说:“我爱这份养牛的工作,让牛成功怀孕,是我的工作目标;让更多消费者喝上国产优质的光明牛奶,是我的心愿!”这份热爱,让每一头光明奶牛快乐成长,也确保了牛奶源头的优质,更是为生产打下了坚固的基石。

光明乳业旗下共拥有18家工厂,遍布全国各省市 ,年产量超115万吨。其中,上海地区的华东中心工厂占地232亩,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61条灌装线,日产2600吨、年产60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单体工厂。

自打一毕业我就来到这里从事质量工作。说句心里话,面对这份工作,我的内心充满了敬畏。因为我知道,我们说出的每一句话、书写的每一张记录、出具的每一份报告都影响着产量庞大的产品的何去何从,关联到家家户户喝到的是否是安全、健康、美味的牛奶。

记得那时我还在实习期,在一次生奶验收环节,我们生奶检测小组感官品评测评出一批滋气味不好的生奶,想要汇报领导拒收。但是,仅仅因为滋气味不好就要拒收吗?要知道一车生奶那就是30吨,一旦拒收,如果是我们的自有牧场的生奶就必须直接排地处理。刚参加工作的我不免心疼起来,30吨啊……领导仿佛看穿了我的心事,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张,你知道鲜奶利润低为什么我们还坚持做鲜奶吗?因为我们的使命是保证消费者喝到优质的国产牛奶,而鲜奶是营养价值最高的牛奶。滋气味看起来不是什么重要的指标,却影响消费者喝到的是不是最优质的光明牛奶。做好一个品牌,远比利益来的重要。”这份对于品质的坚定,为光明品牌注入了灵魂,也让初入岗位的我羞愧得红了眼眶。自那以后,无论问题大小,我都坚持把好每一道质量关。

一杯优质的鲜奶,除了本身品质高,也离不开优秀的冷链运输。一杯光明致优全鲜乳的保质期是3天,必须低温储藏,我们如何才能保证它以最新鲜的状态最快速地送达消费者手中呢?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致优冷链供应作业时间缩短TPM世界级制造项目小组,经历了数万次的推演和实践,终于实现了从牧场餐桌只需要24小时,全程冷链保证新鲜。在2018年首届进口食品博览会中,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乳品供应商、唯一物流服务供应商,众志成城,出色地完成了乳制品供应。这份光明力量,为光明品牌注入了灵魂,也向世界递出了一张亮眼的光明名片!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健康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乳业成为不可或缺的产业。作为中国领先的高端乳品引领者,光明乳业必将以身作则,在顺应大势不断改变乃至升级技术的同时,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创新有效供给,且始终不变对“鲜”的追求。“好牛好奶,滴滴精彩,天天新鲜,人人信赖”,光明将继续坚守“鲜奶大王”百年匠心之魂,致力于提供高品质乳制品,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作者单位: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