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 在线分享 >> 音乐沟通世界 奏响上海乐章 返回

音乐沟通世界 奏响上海乐章

上海交响乐团 尚 娇

第一乐章:西乐东渐与百年“上交”

“交响乐”的名称源出于希腊语,意即“一起响”,通常指的是包含多个乐章的大型管弦乐曲。

西方音乐和文化在中国和上海的巨大变迁即“西乐东渐”,则开始于1843年上海开埠以后。开埠后,西方外来文化通过这座商埠进入中国,与本土文化碰撞、结合,产生出中国文化艺术史的许多个第一。正是在这样的历史境遇中,上海交响乐团的前身——上海公共乐队于1879年诞生,从此开启了近代中国人接受西方音乐的新纪元。

1907年上海公共乐队扩大为管弦乐队,1922年改称为上海工部局乐队,曾享有“远东第一”的美誉;

1949年,黄贻钧作为新中国第一位指挥家首次登台指挥交响乐团演奏;

1956年正式定名为上海交响乐团;

1984年,陈燮阳接替黄贻钧担任团长,继而又被任命为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史上第一位文艺院团总监。

上个世纪以来,上海交响乐团(下称“上交”)不仅最早广泛介绍西方音乐、最早演奏中国第一部管弦乐作品、最早培养中国音乐人才、最早培养中国交响乐听众,也引领了交响乐在中国发展的每个重要历史阶段。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方交响音乐在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史几乎就是上海交响乐团的历史。

第二乐章:开拓进取的品牌战略

2008年上海交响乐团理事会的成立是“上交”发展的一个转折点。直至2013年,“上交”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开始了新一轮的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探索出一条规范化、标准化、可借鉴、可推广的院团管理模式。

2014年9月,按照世界顶级标准设计和建造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正式启用,上海交响乐团百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开启一段全新旅程。这是“上交”艺术发展的新纪元,同时也是“上交”文化品牌战略发展的新契机。

上海交响乐团为今后定下“国内顶尖、亚洲一流、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交响乐团”的品牌战略目标以及“音乐沟通世界”的文化口号。

第三乐章:锐意创新的具体举措

为了达到既定的品牌战略目标,“上交”从三大方面全力开启品牌建设进程。

一、做大做强既有品牌

如果说产品是企业的命脉,那演出则是文艺院团的立身之本。“上交”近年来花大力气对既有演出品牌进行重新打磨与雕琢,深入挖掘品牌内涵与意义,在影响力方面持续做大做强。

音乐季指一个职业乐团艺术产生和演出的年度计划,大部分以跨年时间进行策划。实施音乐季是交响乐团纳入职业化轨道、实现职业化管理、促进艺术市场国际化的必要保证,也是提高乐团艺术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上交”每个音乐季高度浓缩世界顶尖音乐家及乐团,为打造精品音乐季提供重要保证,同时以独到的艺术追求与思考,引领音乐潮流,让国内观众及时掌握世界乐坛的最新趋势。

迁入新厅之后,除了原有乐团音乐季外,“上交”利用场地优势,统一演出品牌形象,将厅内演出归口于“上海交响乐团出品”(SSO)的品牌理念下,以规范化的管理流程、统一的宣传形象不断延伸“上交出品”的内涵与外沿,并且逐步开发音像制品、纪念品等艺术衍生品,加快推动上海古典音乐演出品牌及产业链的建设。

预售票制度可以从侧面体现音乐季品牌的重要性。预售票是国外乐团和剧场通行的一种做法,观众能够提前一至两年购买心仪的演出场次,但在国内却并不普遍。2009年,“上交”首次发布乐季预售票,建立了国内交响乐团首个与国际接轨的预售票制度。近十年过去,“上交”的预售票销售占比已经从当初不足20%,增长到去年的51%,预售票制度的背后不是一两个部门的互相配合,而是由系统且专业的艺术管理支撑起来的。

上海交响乐团的巡演是积极与国际交流、实践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良好途径。2017年的欧洲著名音乐节巡演,其中就有享誉世界的瑞士琉森音乐节。琉森音乐节之于古典音乐,就如奥林匹克之于体育竞技,世界各大名团、指挥大师、独奏家都以在琉森登台为荣。这个有着80年历史的音乐节由指挥巨匠托斯卡尼尼创立,在其历史上从未邀请过中国乐团登台。“上交”此次登台开创了历史,相信也让西方世界看到了中国在交响乐方面的实力。

二、创建基于城市的文化品牌

除了团厅音乐季外,“上交”基于上海这座城市开拓了“上海新年音乐会”、“上海夏季音乐节”和“上海新春音乐会”三大演出品牌和“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这一国际赛事品牌。

创建自2009年的“上海新年音乐会”品牌,是“上交”以城市最高音乐水准为标杆而设,以“世界级指挥大师+国内顶尖乐团”的合作模式点燃上海市民新年夜的艺术亮点。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库尔特·马舒尔、米哈伊尔·普列特涅夫、艾伦·吉尔伯特、克里斯托弗·艾申巴赫、帕沃·雅尔维、达尼埃莱·加蒂、梵志登、曼弗雷德·霍内克已经轮番登陆上海这座城市。能够请到这些国际舞台上的指挥巨擘,说明“上交”的艺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已经具备与国际一流乐团比肩的实力。继“上海新年音乐会”之后,“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这一音乐品牌成为了“上交”下一步探索的重点。8年来,MISA让上海在每年夏天能一睹众多顶尖艺术家和团队的风采,还能享受到古典音乐的跨界之美。过去,每届MISA会引进国外动画或电影,包括BBC星球三部曲、皮克斯动画、泰坦尼克号、莫扎特传等,改编后成为交响电影音乐会;而今年,“上交”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首次尝试自己制作、复制经典电影《天书奇谭》。从引进国外制作到尝试国内原创,这既是中国动画重归全球视野的一个契机,也是MISA这一品牌追求“上海IP”的开始。

“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是“上交”于2016年创办的,这个不足两年的比赛崛起势头迅猛,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古典音乐杂志《Musical America Worldwide》已将其列入“2018全球顶尖音乐赛事指南”。今年8月,第二届比赛公布了四分之一决赛名单,韩国小提琴新星宋知垣的名字再度出现。在2016年首届比赛上,宋知垣凭借对《梁祝》的动情演绎获得“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今夏,她带着更加充分的准备再次来到比赛现场。激发宋知垣和世界各地高水平选手斗志的,不仅仅是比赛高额的奖金,更是创立之初就已显露出的公正性、权威性,以及对人文精神的倡导。

三、开拓全新观众培养与回馈社会的平台

文化行业的繁荣兴盛依赖于行业整体职业化水平的增强与社会大众艺术素养的提升。作为国内顶尖乐团,“上交”坚持用艺术普及品牌培养观众,用公益惠民活动反哺社会,用职业教育体系提升行业。

“上交”是国内首个成立艺术教育部门的职业乐团。经过多年努力,已经逐步打造了集公益演出、音乐普及丛书、广播专栏、音乐课堂、互动活动等多维度立体式教育品牌“音乐地图”。我们的音乐教育工作以大中小学生为主要目标人群,在上海市教委及各区县教育局的指导支持下,每年进入各个学校进行室内乐演出及讲解,同时也组织学生来到“上交”,体验一次在音乐厅上音乐普及课。

同时,“上交”还基于音乐厅的资源,又开发出“有准备的聆听”、“音乐好邻居”等公益品牌,特别是与湖南路街道合作举办的“周末开放日”活动,大小朋友在音乐厅内可以参加各类音乐相关活动,在互动中了解古典音乐。

除了普及性教育,“上交”充分发挥平台聚集效应,与纽约爱乐乐团、上海音乐学院联手创办上海乐队学院,聘请国内外顶尖师资团队,以上交音乐厅为实践中心,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职业乐队演奏人才。

此外,“上交”还搭建了为全国艺术机构服务的国内外平台——“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每年吸引近百名全国乃至全球职业交响乐团的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就中国乐团在人力资源、乐团运营、节目策划、品牌建立等方面开展讨论交流。

第四乐章:迈向世界 全力奏响上海乐章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重要标志,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是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依托。

上海交响乐团作为国有文艺院团,始终坚持通过建设自身品牌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文化品牌的打造,要有全球高度,也要有中国个性。这要求我们充分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并以当代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加以升华。同时,文化品牌的打造,要着眼当下,更要持续耕耘、厚积薄发、一鸣惊人,将文化品牌建设融入上海的城市血脉。

(作者单位:上海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