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 在线分享 >> 砥砺22载,成就“中国创造”高端辅食品牌 返回

砥砺22载,成就“中国创造”高端辅食品牌

上海伊威儿童食品有限公司

       提起上海伊威,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是中国诞生的首家粉末状婴幼儿辅食企业。22年风雨兼程,闯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岁月,从默默无闻到业界翘楚,一路走来见证了中国辅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强势崛起。

       纵观风云变幻的婴童辅食市场,面对国际资本大鳄的强势进军,国内后起之秀的激烈竞争,以及普通食品冒充婴幼儿辅食之鱼龙混杂,伊威始终用“中国创造”牢牢奠定高端辅食品牌无可替代的地位,在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的同时,也留下了自身浓墨重彩的一笔。


6372431687943294011417176.jpg

       

开拓创新  填补粉末状辅食市场空白

       上世纪90年代,辅食仍以父母自制为主。源于对中国当时不少婴幼儿存在不同程度缺铁性贫血的深入洞察,上海伊威创始人庄克行联合上海新华医院儿研所、温州医学院成功研发了天然高浓缩的肝粉辅食产品,用来改善和预防宝宝贫血。产品虽几经波折才渐渐打开市场,但与生俱来的高起点,却也成为伊威坚持自主创新的澎湃动力。

       相较欧美,我国辅食业起步较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不断涌现,然而辅食配方领域“拿来主义”盛行,成为行业发展的困局所在。

       作为宝宝的第二餐,辅食在婴幼儿发育黄金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研发显得尤为重要。为避免陷入同质化“泥沼”,加之当时国家对优生优育的大力提倡,上海伊威在国内率先成立了辅食研发实验中心——上海诺贝儿童营养保健研究中心,专注产品研发。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让科研成为企业转型的重要支点。

       为打造过硬团队,当时特别礼聘了业界声名显赫的复旦教授陆瑞芳。在她的亲自挂帅下,团队坚持以中国营养学会6-36月龄宝宝生理特点及科学喂养为出发点,以婴幼儿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准则,坚持自主研发,用“国人配方”做出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天然营养“口粮”。

       据陆教授回忆,当时在婴儿米粉的研发上,配方均严格按照我国国家标准进行配比,让其更适合中国宝宝的胃口。像铁含量部分,伊威米粉每100千焦都在0.5毫克,“而当时一些国产品牌和‘全进口’米粉的铁含量却远低于国家标准”她表示。

       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通过建立差异化和品牌化,伊威逐渐奠定了自己在业界的婴幼儿辅食专家形象。20多年来,也正是一步一步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一年一年坚守着辅食事业的初心,才使得企业在一场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赢得客户、赢得口碑、赢得市场,从优秀走向卓越。

       坚持“原创”  自主研发树行业典范


6372431696223788553997376.jpg


       创业之初,伊威就定立了“严谨、爱心、高品质”的品牌理念,研发作为产品的第一环,自然是重中之重。但众所周知,研发是一件费时费力、又耗资金的事,孩子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对婴幼儿食品来说更是如此。

      由于辅食属于特膳食品,配方非常严谨,不仅对能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有强制要求,还要在保证口感及利于吸收的基础上考虑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且不能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剂等标准规定之外的添加剂。因此每款产品都经过了研发人员的精心计算,才得到最终的配方,势必以“国际品质”好产品,让每一位宝宝都营养健康、身体棒。

       就拿伊威营养面来说,当时仅面形就研发了以吞咽为主的珍珠面,以舌碾为主的直面条,和以牙床咀嚼为主的蝴蝶面等,其“有嚼劲、不易糊”和“无盐配方”的设计,更符合辅食初期阶段宝宝萌牙、咀嚼及代谢的生理特点。然而这也对面条原料——高筋小麦粉的采购达到了苛刻的地步。


6372431698236192098963523.jpg

       

       的确,经常购买伊威产品的妈妈们非常了解这一点,特别是伊威婴幼儿饼干更是她们囤货必选。因为饼干作为宝宝爱吃的小点心,市场上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的,为延长保质期及保证口感、色泽,一般都会添加焦亚硫酸钠等大量添加剂,而其作为防腐剂是目前国家明文规定不能用于婴幼儿食品的,但伊威饼干的配方根本无需添加,因此品质上绝对更胜一筹。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伊威产品也得到了孩子王、爱婴室等全国大型连锁品牌的认可,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6372431700622996288064642.jpg


       然而,随着市场的推广和风靡,伊威辅食配方也迎来各厂家的争相效仿,一些企业甚至连商标都照搬不误,如伊威“全机能”饼干推出后,市场上便出现一系列诸如“机能饼干”、“营养机能饼干”等相关抄袭及造假行为。但市场竞争的先机终究属于那些技术创新者——美国的苹果、中国的华为无不如此,不是吗?

       千锤百炼  匠心品质铸国货精品

       都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伊威在新品的投入上自然不遗余力。据粗略统计,伊威每款新品上市前期都经过上百次的反复试验,时间也从半年到两年不等。像磨牙棒就用了两年时间,研发人员一直在其硬度上反复攻关,以防止断裂给宝宝带来的安全隐患。因此,“产品不成熟,坚决不上市”也成了每位研发人员的座右铭。毕竟谁家都有孩子!

       而作为伊威的明星产品——全机能肝粉可谓是伊威品牌迄今研发持续最久、积蓄最丰厚的产品,从粉末略粗的第一代到融合全新工艺的超微五代,这款辅食每一代的推出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可以说已成为功能性辅食市场的精研典范。梅花香自苦寒来!时至今日,无论从配料上或工艺上,它已形成了独具伊威特色、无法复制的产品经典。这也为行业所倾慕。

       更引以为傲的是在生产工艺、品质管理和食品安全上,伊威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保持了企业自创建以来“0”中大型质量事故的良好纪录,这在中国十分罕见。特别是近几年,面对上至国家下至各市、区、县各级食药监局的抽检,伊威全线产品合格率均达100%!这也成为业界一个难以逾越的标杆。


6372431705382564649588974.png


       而伊威的这份坚守也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认可,多次荣膺“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中国优生科学协会推荐品牌”、“最受妈妈信赖品牌”等重量级奖项,这也充分肯定了伊威作为中国领先辅食企业在品牌传承、科技创新领域的专注与努力。

       现在,伊威每年推出的新品已成为行业风向标。旗下15大系列百余种辅食和营养食品遍销全国超10000家母婴连锁及各大电商、母婴垂直类平台。除了常见的米粉、面条、饼干、果泥等之外,还有锻炼动手能力的“酸奶雪果”、清润去火的“伊清元”、补充体能的“无水葡萄糖”等等,这些都是新生代妈咪带娃的“好帮手”。此外,全新研发的孕妇饼干现已全面上市,作为国内首款孕妇饼干,将势必为孕婴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6372431707794328881366344.jpg

       

随着2015年底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孕婴童市场将释放数百亿以上空间。面对庞大的消费需求,伊威也在积极谋划走战略转型、产业化的高速发展道路,目前计划总投资5亿元、占地达100余亩的江苏海门伊威三期智能化生产基地也在积极筹建中,将为企业发展战略新五年规划注入强劲动力。未来,伊威也将誓以中国企业自身担当的使命和情怀,擦亮中国辅食品牌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