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 在线分享 >> 家国梦想 使命担当 返回

家国梦想 使命担当

——记国产商用飞机适航战线上的那些追梦人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陈 炜

我是从事国产商用飞机适航取证工作的一名普通员工,是中国商飞公司适航工作战线上的普通一员。2012年,我所在的部门——适航工程中心举办了一次“梦想寄存”活动,大家伙儿在五彩缤纷的小纸条上写下自己对事业、对生活的愿望,写下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并由部门封存在时光瓶中。

时至2017岁末,这些在时光瓶里静静地待了5年的愿望,在众人注目中,被重新打开。“愿ARJ21飞机顺利取得型号合格证”“愿有朝一日和家人坐ARJ21飞机外出旅游”“愿C919飞机早日飞上蓝天”“愿祖国大飞机事业逐渐发展壮大、跻身世界一流”“愿自己成为中国适航专业的专家”……开启的那一刻,一片欢腾。“看,这是我写的。2014年我们拿到了ARJ21-700的型号合格证,我的梦想实现了”“2017年5月5日,C919飞机首飞成功,我的梦想也实现了”“我评上了高级工程师,正走在迈向适航专家的路上”……在场所有人都笑了。笑容里,有实现梦想的欣喜,更有追梦的无限感慨……

2015年加入中国商飞的我,虽未能参与2012年的“梦想寄存”活动,但有幸见证了梦想的开启。当时的场景令我触动不已,触动我的不仅仅是这些梦想本身,更是身边这群简单质朴、可敬可爱的追梦人。他们在纷纷扰扰的年代选择坚持梦想,在充满诱惑的大都市里选择坚守本心,在灿烂的年华里选择无悔奉献。他们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紧紧相连。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这些追梦人的家国梦想和使命担当……

钻研技术,情系航空

【人物白描】欧旭坡,中国商飞公司质量适航安全部副部长

【梦想】国产商用飞机影响世界

从成飞到中航商飞,从上海审定中心到中国商飞,欧旭坡从事航空事业已经二十余年。从军机研制到商用飞机适航取证,从适航审定的权威审查专家再到国产商用飞机项目适航体系的建设者,欧旭坡凭借深厚扎实的研究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快速实现了角色的转换。

在其他同事眼中,欧旭坡是一位大师级人物,对于商用飞机适航取证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民航适航取证工作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精辟的见解。每每和欧旭坡谈及适航技术问题,他总是饶有兴致、侃侃而谈;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欧旭坡常常能抽丝剥茧,切中要害。也正因如此,C919大型客机项目中很多棘手的适航问题都会请他研究解决。

一次,欧旭坡承担了一项关于“型号设计资料”的专题研究,要在半个月内给出相关的技术方案,而这一问题其实在国内已有的飞机型号项目中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很多业内专家都感觉困难重重。欧旭坡带领团队成员加班加点,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和文献,深入思考、反复讨论推敲,最终形成了一份完整而详细的解决方案,并逐步应用在了C919项目上。

为何如此殚精竭虑?因为热爱,因为航空梦。

欧旭坡说:“适航取证体系和能力是保证国产商用飞机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石,C919等项目要想成功取得适航认证,完善的适航取证体系至关重要。我希望有朝一日,中国的商用飞机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而我愿意为此奋斗一生。”


6372432214769004545324163.jpg

图1 讨论技术问题时的欧旭坡

实业报国,无怨无悔

【人物白描】路遥,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适航工程中心主任

【梦想】C919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获得商业成功

要问路遥此刻最心心念念的,毫无疑问便是C919项目了。

从离开原民航科研单位,加入实业界,承担C919项目适航工作以来,路遥嘴里念叨的、心里盘算的都是C919项目。尽管在C919项目之前,路遥曾参与过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的适航审查,有着丰富的适航审查工作经验,但在C919项目中,角色的转换和形势的紧迫仍令他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路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C919大型客机要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当前国际形势如此复杂,我们适航人、航空人必须要有紧迫感,一定要刻苦努力、奋起直追,真正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飞机。”

商用飞机的适航取证难度大、牵涉专业广、任务重,需要科学合理规划各项验证工作。随着C919项目研制和适航取证进入“深水区”,各项符合性验证试验紧锣密鼓地展开。路遥带领整个团队积极组织MC4试验室试验、MC5地面试验、MC9设备合格鉴定试验的规划和推进,精心安排,攻坚克难。在路遥的心里有一张时间表:C919飞机何时完成哪些试验,何时进入型号合格审定试飞阶段,何时取得型号合格证……

从循着上飞路的灯光半夜归家,到顶着夏日的骄阳开展试验;从筹备适航集中审查的夙兴夜寐,到面对审查质疑时的据理力争,路遥一直敢为人先、勇做表率,而离开妻儿、只身赴沪的他从未有过半句怨言,脸上始终洋溢着温暖而和蔼的微笑。

路遥说:“适航工作虽然辛苦,但为梦想而奋斗,我感到很幸福。”


6372432217460009264350086.jpg

图2 工作汇报时的路遥

培育后辈,薪火传承

【人物白描】郝莲,原中国商飞公司适航工程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商飞公司技术基础专业总师

【梦想】国产商用飞机适航事业蓬勃发展、后继有人

“你们需要谨记自己‘国产商用飞机适航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的历史使命,你们必须做得出色,这样才能引领整个行业,成为创造历史的先驱。”对于后辈,郝莲常常这样语重心长地教诲。

作为多位职场新人的带教老师,郝莲在培育新人方面堪称尽心尽力。从新人刚进入单位,郝莲便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岗位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带教计划,定期与带教学生交流学习心得。对于学生在工作、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她总是悉心解答,并辅以自身的实践讲述,娓娓道来,令学生们豁然开朗。有时针对学生提出的一个问题,郝莲给出的解释与答复便有好多页,不啻为一篇小型科技论文。她要求年轻人梳理一张问题清单,记录学习工作过程的问题、自己找的解答、带教老师的解答、实际案例等内容。而这份问题清单一直在扩充、更新,逐渐成为了几位年轻人的工作法典。

仅最近三年,作为带教老师的她就已经培养了五名学生,包括一名博士后,如今他们都活跃在国产商用飞机适航工作的各条战线上。

“国产商用飞机事业的蓬勃发展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才。以前,我常常站在年轻人前面,带着他们工作、拉着他们成长。如今,我更愿意将他们推到前台,多磨砺、多锻炼。唯有如此,他们才堪当大任。年轻人能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的栋梁,是我的职责所在。”郝莲如是说。


6372432219391292656817301.jpg

图3 郝莲与年轻人一起工作研讨

结语

这便是我身边的这些适航战线上的追梦人。他们没有伟岸的身躯,却有着坚强的脊梁;他们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着执着的内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求学时,我曾学过一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那时我知道,浴血奋战的战士最可爱;而今,我想说,我身边这些孜孜不倦的追梦人同样是最可爱的人。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正是靠着如火的报国热忱,适航人、商飞人破逆攻坚、执着追梦,在国产商用飞机领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正是践行着报效国家的使命担当,商飞人埋头工作、刻苦钻研,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托起了几代航空人的梦想,托起了国产商用飞机事业发展的梦想,托起了大国崛起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