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在线分享 >> 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 >> 沪东中华造船LNG低温管焊接一组建设经验 返回

沪东中华造船LNG低温管焊接一组建设经验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04-06

一、班组背景


1、公司简介


中船集团旗下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先进船企的典范,具有九十多年的船舶产品建造历史,产品系列遍及全球。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致力于打造国产液化天然气船(LNG)产业链,因其建造难度大,被世界造船界誉为超级工程。


作为国内首家承接LNG项目的船企,自2008年成功交付中国第一条大型No.96薄膜型LNG船开始,在之后的10多年,通过不断地总结与创新,又先后自主设计并建造了LNG运输船、FSRU-LNG浮式生产运输船、22000TEU-LNG燃料舱、LNG加注船等多型LNG产品,为中国制造进军陆上气站项目,迈向国际LNG船舶等市场占领一片高地。


1.jpg


2、班组定位


LNG船的运输货物为-163℃液化天然气,低温管路系统(简称“低温管系”)作为输送LNG液化天然气的唯一手段,作用相当于整条船的“动脉血管”,如果管路系统中任何一道焊缝出现质量问题,将会严重影响船舶的航行安全,产生的后果及损失将不堪设想,所以对低温管系的焊接合格率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


“LNG低温管焊接一组”成立于2005年,现有成员12名,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常年承担着LNG船低温管焊接的重任。班组以船东作为顾客,识别出低温管工艺、制造、装配、密性、检验等8个相关方。结合班组氩弧焊专业特色,始终秉承“苦练内功、高质量发展”思路,坚持以“质量第一,科学管理,持续改进”作为管理原则,将“精心施工,优质服务,持续满足顾客要求”转化为班组目标,为低温管系焊接质量的不断提升做出努力。


二、班组建设经验


1、班组建设主要过程


坚持顾客至上理念,将实现“低温管焊接中国第一”作为班组愿景,切实做好班组建设工作。


1)以老带新、高师带徒,挑选经验最丰富的师傅开展焊接技能指导,确保新人快速掌握技术难点;以帮带教、取长补短,班组成员间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协作的良好习惯,技能素养得以巩固与提升;由班组长带头,定期组织专项质量培训,将新知识及时融入生产,带动班组全员学习能力的提升,营造全员共建质量的良好文化氛围。


2)定期与船东、质保部、管件厂开展质量交流,将顾客需求及相关方意见及时传递给全员,举一反三、持续改进,


3)完善基础管理,焊接前依照管件工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焊接过程中严格执行检查监督,焊接后认真开展自检、互检。确保每一道焊缝的成型都能满足预期标准,同时推进生产流程的制度化及程序化,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4)深入推进实名制跟踪管理工作,落实设备、管件防护及保养责任人,焊机设备使用责任落实到人,有效提升设备维护及保养的管理水平。


5)认真执行精细化派工,编制低温管装配、焊接过程记录表,管理细化到具体人员和时间,焊接过程中落实双人监护制,有效提升了焊接质量及安全水平。


6)开展船坞及码头施工阶段风险识别工作,针对低温管工艺流程列出7项风险项目,并根据风险的影响程度,制定了相应的预防与处置措施。


2.jpg


2、工具方法应用


1)班组以实名制管理为抓手,总结出低温管氩弧焊施工特点,开展了焊缝编码制定、设备及工装管理实名、区域责任实名、派工实名、管件安装及焊接实名、完工自检互检实名等一系列管控工作,在焊接质量上实现了全流程跟踪管理。


2)结合信息化管理要求,在信息所、质保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积极推进“低温管焊接管理APP平台”,每道焊缝的施工及质量状态均得到了信息化体现,大幅提升了为精细化管理工作水平。


3)积极开展管路自动焊推进,过程问题及时反馈,全员参与、群策群力,为管路自动焊的顺利应用提供了多项优秀合理化建议。


4)提倡“保质保量、多劳多得”,采取物量与绩效挂钩,充分调动了员工质量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焊接合格率的稳定与提升。


三、建设成效


1、经济效益


低温不锈钢材料价格昂贵且采购周期至少3~6个月,若焊缝质量不过关,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到上千万元,对公司的声誉将造成影响。通过班组全员的不懈努力,低温管焊接质量得以大幅提升,生产周期节点得以提前完成,产品的整体施工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大幅节省了LNG单船的人工及材料成本。


2、社会效益


随着班组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员工的技能素养、责任意识、创新意识、风险应对能力均得到了巩固与提高,带动了其它相关工种质量意识的提升,形成了“人人重视高质量,人人创造高质量”的良好氛围。


低温管系焊接质量的整体提升,确保了产品每个航次的正常运营,得到了船东和船检的一致认可,为国产LNG品牌赢得了荣誉,为战领国际LNG市场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