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在线分享 >> 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 >> 安检护卫保障部货检一科“货邮卫士”班组建设经验 返回

安检护卫保障部货检一科“货邮卫士”班组建设经验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04-10

一、班组背景


1、公司背景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位于东海之滨,是我国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近年来,浦东机场高速发展,旅客吞吐量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九,货邮吞吐量连续十一年全球排名第三,连续五年荣获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最佳机场”称号。


安检护卫保障部隶属于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司旗下规模最大的保障型单位,现有员工4000余人,肩负浦东机场空防安全保卫职责,依据法律法规开展安检护卫工作,主要任务包括:对旅客、行李物品实施安全检查;对航空货邮及快件实施安全检查;对控制区实施通行控制,并对进入的工作人员、车辆、物品实施安全检查;对短暂停场航空器实施监护;对飞行区围界实施安全管理等。


2、班组定位


安检护卫保障部下属有货检一科、二科两个科室共同承担机场PACTL货运站一期、二期、三期以及如“UPS”、“联邦”、“顺丰”等这些独立快件运转中心的国际、国内出港货邮、快件的24小时安全检查服务工作。


此次创建全国信得过班组的“货邮卫士”隶属于货检一科所负责的PACTL一期货运站。这里是货检科最初成立的地方,随着国家的日益强盛和民航业的飞速发展,我们从从最初的三、五个人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已扩展到一个拥有68个成员的大班组,“货邮卫士”班组日常工作是负责对浦东机场货运站一期的出港货邮、快件实施安全检查。班组成员年龄主要集中在80后,持有高级技能证书的人员比例达到90%以上,是一支有活力、技术优的货运安检队伍。


1.jpg2.jpg


二、班组建设经验


1、班组建设主要过程


2016年,公司提高了对班组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大了班组建设的投入,科室也依据上级要求进行宣贯部署,自那以后我们初步对班组建设有了一个概念。我们积极参加公司、分公司组织开展的各类班组培训,与兄弟科室进行交流学习,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开展班组建设,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2017年,我们在前期基础上,更加全面、扎实地推动公司精益班组建设活动,引导班组实施有效和持续的现场精益化管理,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现场运行效率、服务质量、设备管理、5S管理等要素,不断细化班组建设思路,科学运用精益管理工具,让我们的班组管理更科学。这一年,我们初尝甜头,“货邮卫士”班组获得了公司级的精益班组优秀奖。


2018年,经股份公司推荐,“货邮卫士”班组积极参与上海市质量信得过班组的学习和评选,通过学习质量信得过班组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理念,再一次刷新了我们对班组创建的理解,我们的产品不应该只是闭门造车,“车子”的好坏来自于顾客对其的评价。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即刻转变了班组创建的全年规划,从顾客的需求出发,找短板,立目标,搞建设,求创新。这一年,我们的转变得到了上海市市质协的肯定。


2019年,由上海市质协推荐,参与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的评选,经过四年来的磨练,“货邮卫士”班组已经把这四年来好的工作做法固化了下来,转化为长效机制。顾客对产品的需求被我们分解成一个个小的年度工作量化目标,然后再分摊到具体的成员身上去实现,年终再依据完成情况,对个人进行考评绩效,对班组进行考评绩效。这一年,班组荣获了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证书。


班组建设没有终点,我们把每一次的成功都作为新征程的起点。


2、工具方法应用


“货邮卫士”创建之初,是以精益的理念作为基础的,其中运用广泛的就是现场的“5S”管理工具,班组把“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作为班组改造创建的切入点。班组的文件一一归档了,现场电脑排线不再“盘根错节”了,清理了不需要的物品,常用的做到定点定位。整个办公环境经过“5S”改造,焕然一新。同时,班组还制定了员工日常仪容仪表,岗位规范标准,并通过细化的绩效考核制度达到一个长效管理的目的。

 

班组运用了KANO建模识别关键顾客及其关键需求,然后通过分层分工的管理模式,运用PDCA流程,逐一完成既定目标,确保提供顾客信得过的产品质量。


活用“目视化管理”,小到班组的办公电脑屏上会有一排节能减排的提示,大到整个办公区域走廊都装满了班组自主设计的各种功能性目视管理看板和宣传海报。


三、建设成效


1、经济效益


通过信得过班组建设,班组的内部氛围发生了明显变化,在规章制度范围允许的前提下,班组始终把顾客需求放在第一位。例如,今年有顾客因把当日要运的货进错了库区,若按既定程序很可能就赶不上航班了。这时,班组成员在确认货主所述属实的前提下,主动提出帮助协调库区方快速调出该票货物,为该顾客挽回了20余万的经济损失。


2、社会效益


班组是企业里最小的一个分子,班组强则企业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成为企业内的标杆,让更多的班组一同推动企业发展。我们坚信只要有更多的班组优秀起来,我们的浦东机场一定会成为业内的标杆,世界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