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在线分享 >> 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 闹市中心的“星光大道”——钢板铺上红地毯 返回

闹市中心的“星光大道”——钢板铺上红地毯

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人们都知道,央视有档节目叫“星光大道”。而在上海最热闹的人民广场,也有一条“星光大道”,这条“星光大道”后来还被铺上了红地毯,成为了闹市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平地现难题

人民广场综合改造工程部一接到这个项目就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种平交路口改造对于上海一建来说,原本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小工程,但到了这里,显然成了个大难题。这是因为,工程地处西藏中路南京路繁华的闹市中心,紧贴运营中的地铁一、二号线,是上海交通的“主动脉”,这里每天人流如潮,每小时的平均车流量超过2000辆,平均每天的行人达到80多万,节假日更是超过了200万人。

如何做到闹市区施工便民利民不扰民,这真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难啊!

项目部员工也开始小声嘀咕了,施工哪有不扰民的,更何况在这种黄金地段“开场剖肚”呢,我们只管干我们的不就行了!

看来,这个难题必须得赶在工程上马前解决。

——党员站出来

把脉要把得准。在关键时刻,临时党支部想到了工地上的12名党员。于是,一个方案产生了:由12名党员冲当先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这样,在接着的改造工程开工仪式上,项目党支部向市民大胆地做出了郑重承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市民”。12名党员更是立下“军令状”:排除万难,确保地铁运营不间断、路面交通不中断、西藏中路商店不关门、市民出行不影响。

实现如此承诺固然需要勇气,但更需要智慧。党员们首创了“一天法”施工方案:晚上12:00以后施工,天亮前恢复原状。但这意味着施工者得或多或少夜间加班。抱怨声,但更多的人感受到了12名党员的拼劲和才智,他们跟随党员默默地干起来了。

 326米西藏路路面,项目部将其分成若干段,挖一段、复一段,天天如此。到了晚上12时,当上海市民进入梦乡的时候,这里却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一排排整装待发的挖掘机、土方车、设备运输车、各种小型机械迅速开赴施工现场,施工隔离栏依次排开,数百名施工人员迅速将这一段路面上的水、电、煤、雨水、电信五大管道埋入西藏路的车道下,随后在路面铺上钢板。

而到了白天,这条钢板路上,车辆鱼贯而行,没有发生丝毫拥堵,大伙儿笑称之为“星光大道”。

——噪音惹争议

工程一天天顺利推进,但还是来了新问题,根源就在“星光大道”上。党支部发现,原本看来是一道特殊风景线的“钢板路”,汽车一开上去却发出“咯噔咯噔”的噪音,驾驶员和乘客只能在颠簸中行进。

问题出现了,但并非所有人都去关注。有些一线的施工者感到这点噪音是施工中在所难免的问题,没法解决;还有人认为忍一忍就过去了,等进入下一步工程这个问题就自己解决了;但也有人提出,不能补了西墙却倒了东墙,发明了钢板路,却给市民造成了新的不便。

党支部马上召开了“工地诸葛亮”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汽车开在钢板上发出的咯噔咯噔声,这实际上是轮胎与钢板发出的摩擦声,只要在钢板上铺上东西,就没有声音了,而且还能缓减颠簸。”

“这个主意好,我们何不把在开工典礼上使用过的废旧红地毯拿去试试呢?”

——众志显威力

党员们又一次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在夜晚施工结束后,他们没有马上赶回家休息,而是搬起沉甸甸的红地毯往钢板上铺。那些曾经对钢板上的噪音不以为然的同事们,此时也纷纷加入了铺地毯的队伍。

众志成城!凌晨四点半,一辆公交车悄无声息地过去了,问题解决了!

就这样,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下,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人民广场综合改造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没有收到一封市民投诉信,没有接到一个投诉电话,没有出现一次交通堵塞,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

钢板铺上红地毯,老百姓的车辆驶上“星光大道”,小事件折射大责任。重大工程由郊区向市中心转移,项目承担者应如何完成这一华丽转身?这或许就是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