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在线分享 >> 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 天基外辐射源照射无源探测雷达研制 返回

天基外辐射源照射无源探测雷达研制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04-05

一、项目背景(团队介绍没有?没有按QC成果格式叙述,工具运用没有体现)


上海无线电设备研究所坐落于上海市闵行航天城新区,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宇航领域光电设备的研究、设计和制造,并确立了智慧交通、智能制造两大航天技术应用发展领域。建有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重点实验室,集团公司研发中心,具有健全的科研生产管理、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生产、保卫等保障体系。外辐射源探测雷达小组针对民用飞机采用ADS-B发射信号,航管雷达探测飞机位置在危险情况不可控的问题,研究新型航管雷达探测系统——天基外辐射源照射无源探测雷达,可在电磁干扰条件下实现对动态目标的高精度定位及跟踪,以此来增强补充现有的空天目标探测能力。


二、项目实施经验


1、  以创新思维方式为突破口


将创新思维方式落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工作中的技术难点。创新工作从来都不是凭空想象的,必定是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升华的。针对原有航管雷达在危险情况无法高精度探测定位飞机目标位置的问题,研究天基外辐射源照射无源探测雷达产品,达到快速高效实时进行航迹规划,规避空间风险;且在飞机低空飞行过程中,抑制海杂波影响实现高精度定位跟踪。


1.png

图2 雷达需求与工作原理


2、以数字化工程设计为实施方案


数字化工程设计是当今社会中对工程化技术核心能力的主要设计手段,使得产品指标在生产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均具有较好的可控性,进而保证产品的可靠性。天基外辐射源照射无源探测雷达产品设计过程中,采用阵列一体化接收通道设计,实现各通道信号的数字化转变,为后续产品排故以及一体化信号处理方法的实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png

图3 数字化结构设计方案


1、  以大数据方法验证技术方法的正确性


新技术的运动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验证并分析,以此来支撑其技术成果。数据的价值正在凸显,对数据分析的应用是提高理论技术向工程化转化的至关重要的环节。基于天基外辐射源照射无源探测雷达产品中,杂波抑制方法、无源定位技术、一体化结构设计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均需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作为基础,以此验证方法的可行性。


3.png

图4 大数据方法验证


一、项目实施成效


1、  经济效益


应用天基外辐射源照射无源探测雷达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得后续产品开发工作效率提升2%,缩短项目开发周期10%。同时该项目采用了先进的海杂波抑制技术,可较好的应用于后续海面目标探测产品的研制生产中,缩短此类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产品可靠性,对部门贡献度(课题创收/部门年度销售额Í100%)达到18%。


2、  社会效益


本项目中所应用到了海杂波抑制技术、无源定位技术、多目标高精度探测技术等,均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并且,天基外辐射源照射无源探测雷达技术属于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上海无线电设备研究所通过此类创新技术带动了本行业内的科研技术工程化应用水平及雷达探测水平的提升,为我国2025发展规划落地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此项目的应用成果也为上海无线电设备研究所的质量与品牌美誉度的提升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更为上海无线电设备研究所乃至中国航天在全球技术合作中赢得了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