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在线分享 >> 专项服务质量提升活动 >> 平安地铁行,畅通新时代 返回

平安地铁行,畅通新时代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07-31

【前言】

虹桥火车站站坐落于上海的西大门户,日极端客流达48万人次,日平均客流27万人次。车站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只一站之隔,相距1.5公里,3分钟的地铁车程。而这里将是绝大部分外地乘客来沪参展的第一站,因此虹桥火车站站承担着进口博览会期间的重要客运组织工作,更肩负着代表上海城市名片的窗口服务形象。


车站主要特点为:瞬时集中客流大、费区内面积大、服务风险管控点多。职工人数95人,平均年龄33岁,这是一支以80后为主的年轻队伍。车站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煜为团队核心,明星带群星,将全国首家流动性服务品牌“小煜流星轮”推陈出新,打造更具有国际化服务的举措,做到地铁畅行进口博览会,迎接所有的到达,祝福所有的出发。车站围绕“安全第一、运力充分、服务优良、团队协作”工作要求,聚焦“七个提升”的工作重点,“绣”出精细地铁。


一、提升候车环境,绣暖馨之家。


车站联合委外单位做好地、墙、顶,“三位一体”全覆盖的 “刷亮工程”,打造如家中客厅般整洁明亮的站厅环境。进博会期间,5G体验区、吉祥物“进宝”和“畅畅”入住车站站厅中部,让乘客感受“智慧地铁”的同时打造出浓浓进博氛围。


二、提升服务标准,绣人文地铁。


车站创新开展服装礼仪、语言礼仪、服务礼仪、行为礼仪四大板块内容.车站特色服务品牌“小煜流星轮”创立服务篇章《畅所“煜”行进口博览会》,将服务分为可视化、双语、共享便民、宣传互动四大服务类别。同时服务品牌与铁路虹桥站“心尚雷锋服务站”、与徐汇中学志愿者联盟团队共建,致力于加强和创新进口博览会服务工作,提升窗口服务整体水平。


三、提升客运能力,绣有序地铁。


抵达进博会会展中心的3条路径起点和终点都为虹桥火车站站,因此车站也成为了交通保障工作 “三通分流器”。车站创新增设手持式双语路径引导牌,让参展乘客在虹桥火车站站每一段区域内可见路径标贴、每50米处可见手持式引导牌。同时配合车站路径引导广播,为会展中心车站合理分流,确保前方车站客流的有序、平稳。


四、提升突发响应,绣安全保障。


从5月开始车站先后开展了多起联动演练,涉及演练科目有大客流、反恐、火灾救援等,参与单位达数20家,有虹桥枢纽内各驻楼单位、“四长联动”签约单位和闵行区应急办等。对开展的演练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总结、有改进。


五、提升安全防范,绣平安地铁。


车站利用监控视频巡视,排查视频巡视盲点部位,将盲点部位与厅巡员巡视工作相结合,制定《人-机结合视频巡视规定》,规范巡视内容、要求、次数,巡视到的可疑物品或人、不文明现象如何处置的流程。在进口博览会中实时做好车站巡视工作,不留巡视死角。


六、提升设备保障,绣实力地铁。


在2届进博前期开展的4项改造中,2018年9月完成110台拍打门闸机改造,将原先通过率15人次/分钟提升到22人次/分钟,车站加大巡查保驾力度,降低故障率。2019年11月1日完成了一体化大安检,实现了铁路到达乘客可无需二次安检乘坐地铁的新突破。大安检实施以来乘客反响很好,南1、北1进站区域消除了安检瓶颈,车站进站能力较原先提升约260%。


七、提升内外宣传,绣精神地铁。


多角度阐释、多平台传播、多渠道发力,形成规模声势,着力为进口博览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博会从决战200天开始一直到进博会结束,车站利用微信平台“我爱运一”发布进博会筹备、迎战、进博故事等信息,设立《畅所煜行进口博览会》系列报道,实时向社会播报虹桥火车站站进博会相关服务提示、特色服务等。


虹桥火车站站用心规划各项工作,以青春点燃热情,以热情燃烧梦想,以梦想集结力量。以“品牌服务”引领地铁新风尚,用他们的青春去践行担当、奉献精神。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全力以赴、保驾护航,服务上海,服务全国,服务世界。


111.jpg222.jpg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