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通知公告 >> 开展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 2019年质量管理小组与“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的通知 返回

开展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 2019年质量管理小组与“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的通知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9-08-05

各有关集团公司、行业协会,各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开展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本市企业开展全方位的质量改进团队活动,激发质量创新活力,现根据《指导意见》中“(一)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和“(二)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的要求, 市质协为切实做好上述两项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及成果发布等工作,具体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一)发挥行业组织、集团公司的推动作用,发动广大企业一线员工参与质量改进活动,扩大活动参与面、覆盖面。探索在医疗、教育、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模式和方法。

       (二)倡导先进质量工具方法的应用,总结提炼具有企业特色的实践模式进行复制推广,以点带面促进全企业、全业态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三)加强“互联网+”服务能力,构建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推进质量技术方法、信息资源、人才培育、案例分析等功能的共享开放,促进活动效果提升。

       二、活动内容

       (一) 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1、调查研究

       明确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目标和意义,完善组织和协调,广泛发动和宣传,围绕医疗、教育等服务行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以及“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模式和方法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新时期群众性质量提升团队活动的推广路径。

       2、交流研讨

       深入普及宣传《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提高小组活动水平,提升成果质量。通过成果交流、经验宣讲、专题培训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式,扩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3、选树成果

       选树一批工具创新、成效显著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宣传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价值,推广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并在成果中优中选优,推荐参加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鼓励参加国际质量改进团队项目申报。

       (二)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

       1、标准提升

       推广《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准则》标准,结合各集团、各行业企业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标准普及宣传活动,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促进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开展。

       2、班组建设

       提炼总结各集团、各行业相关单位基层班组一年来的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最佳实践,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对策,探讨班组建设的发展趋势。

       3、经验成果

       选树一批形式新颖、成效显著的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成果,宣传班组建设的活动价值,推广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并在成果中优中选优,推荐参加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

       三、活动安排

       (一)本年度活动成果申报实行线上提交、评审及推荐,申报起止时间为2019年8月10日-9月20日,申报网址:www.saq.org.cn(项目申报)端口,具体操作流程请参考《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成果申报系统说明》(附件1)。

       (二)请各行业/区/集团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组织好相关企业的活动开展及成果申报工作,并根据本年度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的开展情况,做好活动总结及成果推荐工作,具体操作流程请参考《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成果推荐流程》(附件2),活动总结格式请参考《2019年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工作总结》、《2019年上海市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工作总结》(附件3、4)

       (三)重视小组现场活动记录和证据,请提供本小组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活动的证实性材料。

       (四)做好2019年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相关标准的培训工作,同时开展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推进骨干和自评师的培训工作。

       (五)各行业、集团及相关单位要遵循好中选优的原则,做好推荐申报工作。上海市质量协会将根据四家指导单位的要求,于10-11月组织专家开展评审工作。专家评审以资料评审为主,必要时开展现场评审。

       (六)根据《指导意见》中有关“加强成效宣传”的相关工作要求,上海市质量协会拟于2019年质量月期间,组织召开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成果交流会,会议具体信息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长宁区泰安路74号            邮 编:200052

联 系 人:杨  瑾  52588838

               王  炎  52588821 、18621362635              

传    真:52588281          电子信箱:qc@saq.org.cn

 

 

 

上海市质量协会

                                  2019年7月29日


附件: 

1.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成果申报流程.pdf

2.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成果推荐流程.pdf

3.2019年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工作总结.doc

4.2019年推进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工作总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