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 >> 在线分享 >> 中国商飞上飞院特性工程部飞机安全性班组建设经验 返回

中国商飞上飞院特性工程部飞机安全性班组建设经验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04-01

一、班组背景

1、公司简介

       中国商飞公司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从事民用飞机销售及服务、租赁和运营等相关业务。

       中国商飞公司实行“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重点加强飞机研发设计、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和供应商管理等能力,全力打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大型客机,矢志让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翱翔蓝天。

2、班组定位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是中国商飞的设计研发中心,承担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飞机以及大型客机项目的设计、试验、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等历史使命。作为飞机研制的核心专业之一,特性工程部飞机安全性班组(以下简称“班组”)肩负民机安全性基础技术体系建设、关键技术预研与攻关、前沿技术探索研究、中国商飞各型号飞机的安全性设计与评估等使命任务。

       班组秉承“安全第一”(即“‘安’下心来、‘全’力以赴、‘第’(缔)造品牌、万无‘一’失”)的核心理念、创建“SAFETY”精神的班组文化,以“技术精耕细作,管理精雕细刻,产品精益求精”为质量方针,提出了“安全提升质量,质量确保安全”的质量口号,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有素,国际一流的民机安全性团队”。

二、班组建设经验

1、班组建设主要过程

       班组坚持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充分调研内部、外部顾客需求,围绕“质量最优,顾客信任”的工作宗旨开展质量建设工作,制定十年班组创建目标和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充分听取顾客之声,制定各型号和班组建设计划,并纳入月度考核,实行“五类五色”计划管控,即将工作划分五类,用五色标注计划进度,专人管控,落实到人,监控到周。


image.png

图1 飞机安全性班组质量信得过班组十年创建计划


       在班组建设过程中,结合本专业技术“新”与“难”、管理“广”与“繁”的特点,打造了“技术加管理”特色的“七技八管”矩阵式交叉管理模式,即从技术和管理两个维度,将班组划分为7大“技术模块团队”和8大“系统管理团队”,并配以岗位明确、责任到人、AB角色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实现了化繁为简、高效运作的班组管理成效。班组基础管理特色作为优秀典型在公司内进行经验推广。


image.png

图2 飞机安全性班组“七技八管”特色管理制度

       班组为夯实管理基础,提炼出了“四位一体”的管理措施:纸质、电子台账,双管齐下,健全管理制度;搭建信息化平台,在线管理,实现共享空间;采用目视化看板,形象直观,一目了然;以多媒体看板平台为载体,专人专块,实现班组基础管理的统一化、电子化、集中化。

       为达到班组的质量目标,不断提升班组技术水平,解决型号技术难题,班组积极有效开展了一系列质量改进、创新活动。班组将闲置更衣室升级打造为“创新工坊”,实现工具与资料共享,鼓励和支持成员科研创新使用。设置自助工具共享区、专业书籍共享区、操作台和会议讨论桌,得到班组成员的大力支持和充分利用。相关建设经验得到商飞公司与上飞院各级领导好评,并在单位内部推广。该工坊孵化出了3项QC活动、1项大飞机青年创新资助金项目、1项精益改进项目等。

2、工具方法应用

       班组重视班组成员质量意识的提升、工作质量的提高,将提升成员质量意识作为重中之重,运用“双五归零”理念,遵循质量PDCA改进循环,形成“自查、共查、互查、讨论”的良好工作模式。在质量管理方面,班组贯彻“四个狠抓”——“抓理念、抓培训、抓举措、抓活动”的方针。

       班组积极响应公司“两透一控,双五归零”理念,积极探索,吃透需求,吃透技术,对现有的安全性评估方法、流程、工具不断进行更新与完善,以保证安全性评估的高质量、高效率。采用“四制育人”的学习机制,通过“师徒带教机制、培训机制、讨论机制、岗位练兵机制”提升组员技能水平。开发推广使用质量控制小措施,首创“文件质量四步检查法”,成立技术质量评审小组,严守文件质量关。创立QC小组“敞智久安”,坚持具体问题发掘与改善,连续三年获得上飞院优秀QC小组。积极申报精益改进项目,专业课题参加全国精益发表赛获得三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图3 QC活动小组项目开发过程


三、建设成效

       全机统筹控危险,安之有道任飞翔。班组不仅在公司型号中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生产指标,更是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商飞公司十大金牌班组”称号、上海市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以及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荣誉。班组集中攻关的《大型商用飞机系统安全性设计与验证体系》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航天科工杯”第三届全国央企青年创新奖评选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获得金奖。各路媒体争相报道,并受邀参加2017年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公开路演,得到了公司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image.png     image.png

图4 受邀参加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并公开路演

       飞机安全性班组将牢牢抓住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历史机遇,力争打造一支专业有素,国际一流的卓越民机安全性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