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 活动动态 >> 上海质量月“质量大讲堂公益活动”在松江举行 返回

上海质量月“质量大讲堂公益活动”在松江举行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9-09-04

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


1.jpg

2.jpg


       9月3日下午,2019年上海“质量月”重要活动之一“质量大讲堂”公益活动在松江区G60科创走廊园区举行,活动以“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出席。


3.jpg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


4.jpg

德国质量学会会长乌多•汉森


5.jpg

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俞光耀主持


6.jpg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陶永华致辞


7.jpg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晓军致辞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上海市质量协会、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松江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协办。特邀德国质量学会会长乌多•汉森担任演讲嘉宾。活动由上海市质量协会俞光耀会长主持。


8.jpg


       许昆林副市长为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及相关部门作了题为“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的专题报告。围绕“质量标准”话题,从质量标准的重要作用、上海质量标准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差距、如何提升质量标准工作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认识和体会。
       许昆林指出,质量提升,标准先行。近年来,上海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标准引领重点产业发展作用凸显,标准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有在沪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秘书处6家,在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15家。上海企业、科研机构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达到70余项,发布涉及互联网、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团体标准156项,推动汽车、航空、医药等行业企业完成重点产品攻关成果129项。上海质量标准工作成效明显,但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中心工作、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和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需要相比,仍存在不足与差距。
       加快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许昆林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快形成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按照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要求,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质量标准提档升级。通过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提升本市标准水平。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加快培育团体标准,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三是强化质量社会共治。质量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社会公众等多方共同参与。



9.jpg


       乌多•汉森以“数字化时代的敏捷管理”为题作了专题演讲。他认为,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原有的经济平衡将被打破,伴随着新生业态、模式、技术等不断涌现,质量管理也需要适应数字化时代快速变化的节奏与不确定性,建立敏捷的质量管理模式,探索新的质量管理工具、技术、方法等。在他看来,高度灵活、快速反应以及创新性,拥有这种特质的组织文化将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敏捷管理将是现代企业追求卓越发展的必需品。


10.jpg


       本次活动还结合市质协承接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专题项目,启动“G60科创走廊质量文化与创新基地”,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质量创新体系。


11.jpg

12.jpg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陶永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晓军,市质协相关单位、松江区市场监管局、G60科创走廊长三角联席城市及重点企业、相关组织,以及松江区重点企业,共3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