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 活动动态 >> 市质协2019年“质量月”活动启动啦! 返回

市质协2019年“质量月”活动启动啦!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9-09-0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全面建设质量强国,更好地发挥本市质量专业社团的优势,进一步发动各理事单位、广大会员企业以及相关组织,按照2019年上海“质量月”活动的要求,开展好今年的“质量月”活动。


一、开展“质量月升旗仪式”等质量宣传活动 


       1.组织发动市质协各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企业,并会同本市各行业、各区以及专业机构等相关质量组织,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宣传活动。围绕“质量从娃娃抓起”,于9月1日举行“质量月升旗仪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质量氛围。支持各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企业,质量月期间升质量旗,开展多种形式的质量提升活动。 
       2.根据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积极发动本市广大企业,配合开展好长三角“讲好质量故事,做好中国品牌”主题征文活动。广泛收集本市广大市民对产品、工程、服务、人居等领域质量的亲身体验与感受,选编优秀作品,广泛宣读,增强广大市民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意识。 
       3.积极开展贴近群众的质量公益宣传,通过《上海质量》杂志、微信公众号,各理事单位、广大会员企业以及相关组织等多种渠道,充分宣传上海企业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质量标杆。 



二、举办“质量大讲堂”、“质量创新论坛”等质量交流活动


       1.组织发动各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企业以及相关组织,积极参加市质协举办的2019年第四期、第五期“质量大讲堂” 公益活动,积极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 
       2.围绕“数字化变革中的质量文化与管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国际质量组织、IAQ院士、企业家、质量管理专家以及企业代表,承办好2019年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质量创新论坛。 
       3.质量月期间,市质协还将邀请美国、德国等国际质量专家,开展公益性的讲座、培训、质量诊断等系列活动,配合浦东新区承办好长三角区域“十一市一区”质量论坛,推进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的应用与推广。 



三、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行动”等质量提升活动 


       1.为贯彻落实《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开展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沪质办[2019]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本市企业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改进活动,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举办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成果交流会,发布一批成效显著的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特色鲜明的“质量信得过班组”模式案例,分享质量创新成果、推广典型经验、激发一线员工质量创新活力,引领带动更多一线班组追求创新、提升质量。 
       2.围绕“品牌升级、世界共享”的主题,开展2019年上海市质量品牌故事演讲大赛活动,推动全市各行各业、充分发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通过演讲、征文、微电影等多种形式,讲好一批精彩纷呈的上海品牌故事,传递质量品牌创新正能量,展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
       3.“质量月”期间,市质协将在市质量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的指导下,组织本市重点领域与重点企业,举办本市品牌管理标准宣贯会,积极导入实施“品牌管理体系”等国家标准,发动本市企业开展品牌管理培育推广活动,树立一批国家和上海的品牌培育示范标杆企业,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四、开展聚焦重点、关注民生的质量调研活动


       1.围绕本市市容、旅游、医疗、家政、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服务质量的提升,做好社会质量热点系列公益性调查活动,发布长三角地区重点城市交通便利化质量指数等调查成果。 
       2.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专项调研项目要求,做好本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企业的质量文化建设和质量管理创新专题调研,并联合长三角地区省市质协共同推进调研工作。 
       3.配合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本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质量状况分析,交流质量提升活动的经验,推动企业产品、服务质量的提质增效。 



五、开展“质量便民服务”等质量服务活动


       1.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质量月”期间,市质协将加强与本市各区、各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发动各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企业的质量志愿者进社区、进园区,为广大市民开展质量便民服务活动。通过制作展板、板报,发放宣传资料,专家问诊/讲座、电话问答等形式,开展法规标准、计量、产品/服务等生活质量知识咨询和公益性帮困服务。 
       2.积极支持各理事单位和相关会员企业,配合开展好全市性的百家企业“质量开放日”活动。发动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加“质量开放日”活动,宣传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传播质量文化,展示质量成就。 
       3.“质量月”期间,将发动各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企业,为广大小微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咨询活动,进一步扩大“质量月”活动的惠及面,共同推进营造全社会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01-1.png

0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