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服务质量提升活动 >> 在线分享 >> 加强进博会服务保障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返回

加强进博会服务保障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07-24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举行一系列重要活动。举办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宣布、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强调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要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这一国际盛会和主场外交的成功举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彰显了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与担当。


11.jpg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营造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维护进口博览会参展各方的经济利益至关重要。首届进口博览会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形成展前展中展后知识产权服务“一条龙”,将进博会打造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地”。


一、建立工作阵地,明确业务范围


服务中心业务包括:一是咨询服务,主要提供现场咨询,解答有关在中国申请和保护知识产权、防范商事风险、争议解决等方面的问题。二是宣传指引,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成果、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防范处理的服务措施等。三是办理展出证明,对于进口博览会上首次展出的发明创造、首次使用的商标,依据参展方申请,审核接收相关申请材料,现场勘查并发放回执。四是受理知识产权申请,根据参展方的申请,在展会现场受理有关著作权登记申请。五是配合现场监管及纠纷调处,配合现场监管工作组处理有关知识产权投诉纠纷及巡查等工作,维护相关方合法权益。


二、组建专业团队,明确工作流程


服务中心共有工作人员52人,由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上海代办处、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市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等多个单位专业人员组成,有力保障了知识产权服务的专业性。同时,制定了《关于参展项目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处理办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商事纠纷防范与投诉处理办法》,明确了知识产权投诉和商事纠纷投诉的受理和处理工作流程,成为了现场投诉受理和处理的工作指南。


2.png



三、做好工作预案,严守工作纪律


开展就现场咨询服务、纠纷调解处理、维权或证据保全措施、应急处置方面的各种情形做好充分预估和解决方案,对现场可能产生的问题和突发事件的情形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同时,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知识产权和商事纠纷的处理办法开展工作,敬业尽责,高效务实,耐心细致,不得与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发生冲突,不得接受当事人的礼物、馈赠,不得徇私舞弊违反法律规定。


进口博览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中心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商事领域的法律咨询和纠纷调处服务,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多份,受理知识产权投诉和商事纠纷投诉80余件,充分发挥了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对于建立健全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优化知识产权与商事法律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进博会“一流服务”的重要标志,也成为展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果的重要窗口。